close





最近接觸了底片機,
跟之前慣用的DSLR覺得有很大的差異,
就顏色來說,
底片的發色是比較讓我喜歡,
那種類比的顏色,
我想是很多喜歡攝影的人為此深深著迷,
但是我會就此丟棄DSLR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聊的東西,
器材與創作。


其實所謂的底片和數位之爭,
是很沒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我必須要提出的一件事情,
沒有一種器材被開發出來之後,
就可以搞定所有的拍攝,
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
那SLR或是DSLR就不用出一大堆鏡頭了,
也就不會有所謂的"鏡頭控"。
數位和底片其實各有所長
數位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馬上知道自己的作品,
減少拍攝的錯誤與挫折感,
講句比較實在的話,
如果今天沒有數位相機的發明,
台灣的相機或是鏡頭會少賣很多個,
而參與攝影活動的人也會少很多,
甚至,攝影的普及率也不會像現在這麼高。
所以今天如果底片機在攝影人口中還佔有一定的比例時,
要好好謝謝玩數位相機的人,
就有如是單一純麥威士忌可以賣得這麼多,
很大的部分是必須要感謝那些長期以來被喝單一純麥威士忌的人看不起的調和式威士忌。

其實我一直都希望告訴大家,
任何器材都有它的優缺點,
沒有一個器材是全能的,
只有充分掌握你手上的器材的優缺點,
你才能利用你手上的器材去創作與紀錄,
了解你常創作的方向,
挑選適合的器材。
我最常看到的一個情況是:
新入門的攝影者,
每個焦段鏡頭都要買,
廣角變焦,中距離變焦,遠距離變焦,定焦鏡,微距鏡也來一顆,
問題是
你知道你手上鏡頭的特性嗎?
你知道你常用的焦段是哪裡嗎?
你知道你創作的方向是什麼嗎?
或只是因別人說這個好,這個鏡頭拍出來好,
但是對自己是不是好,對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得出來差別,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反正買下去就對了,
買下去就會變得很會拍照。


當一個人擁有了所謂的銘鏡,
卻還只停留在所謂的複製他人作品的階段時,
他手上的銘鏡所創造出的價值,
其實是遠小於部分人手上的普通鏡頭。


唯有了解器材,
才能駕馭它,
才能隨心所欲地創作出自己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