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上市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
拜DSLR普遍化所賜
很多人幾乎都有看過這本書,
在我還沒接觸攝影前,
其實我就已經知道柯錫杰先生,
也知道他在攝影上的成就,
而在接觸攝影後,
才認真地去看他的作品,
這本書的獲得其實要感謝當時在東華大學行政大樓工作的朋友,
因為工作關係,柯先生有次到東華大學演講時,
跟我的這位朋友免費A了這本書(上面還有柯先生的簽名喔~~~ b^^)


其實這本書最重要的不是照片,
而是文字,
書中沒有提到任何技巧,
沒有教讀者任何技術性的東西,也沒有構圖教學,
只有告訴讀者,如何去做一個攝影人應有的內心練習,
市面上已經有太多的書在教讀者如何去構圖,如何去用相機,
柯先生其實沒有必要去錦上添花地做這麼一件事情,
市面上反而缺少的是如何去培養一個攝影人應該有的內心涵養,
現在很多人拍的照片不諱言,很美,但是少了一點心在裡面
可能這個景點是大家都會去拍的景點,
但是大家都拍一樣的東西,那樣的照片,就好像是複製畫一樣,
即便拍得再美,沒有自己的想法在裡面,
也不是屬於自己的一張照片...
例如他在書裡提到大家都去拍野柳的女王頭,
女王頭大家大多拍攝單一個女王頭,
襯托不出女王的氣質,
於是他選擇用更多的石頭來襯托出女王頭的氣勢,
雖然女王頭在畫面中所佔的範圍不大,
但是經過下面的石頭一烘托,
整個畫面的氣勢就是不同,
因此,雖然在同一個地方攝影,
但是要拍出屬於自己的照片...
這是我從裡面學到的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這本書我忘記我已經看過多少次了,
最近又把這本書找出來,再看一次,每次看的體悟都不同,
但都不脫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要拍出自己的照片...

其實柯錫杰先生的照片雖然很沉靜,
但是背後有一股生命力,
不是死氣沉沉的那種沉靜,
他的構圖一向很簡單,
也不見得都是拍很漂亮的大景,也沒有很正的妹當model...
他的作品和文字對於我去年一整年的拍攝有很大的影響,
我所拍攝的有部份照片多少都有模仿他的味道...

推薦這本書給剛要踏入攝影,或是證在攝影中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