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寫讀書心得,

不過不是沒在讀書,

只是我的文筆一向不好,

越寫就越沒信心寫下去...


=====================

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馬奎斯的作品
從他最著名的"百年孤寂"
到他的短篇小說"沒人寫信給上校"
雖然充滿了不可信的奇幻誇張情節,
但是卻又很實在地發生在中南美洲的那個爭取獨立的年代,
從"百年孤寂"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個特色
而且在人物的刻劃上,
每個人物都是栩栩如生,個性鮮明,
就好像是華人世界的"紅樓夢".


在世界不管是哪個領域,
都會有所謂的巔峰造極之後,就江郎才盡的窘況出現
同樣地,
當馬奎斯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後
大家都引頸等待馬奎斯是否從此只會寫類似"百年孤寂"的作品時,
對於愛情這個主題,
他也大膽地使用了中南美洲作家最讓人熟析的寫作風格,奇幻寫實來創作,
這個作品其實他在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之後,他就一直想要付諸實現...

馬奎斯為什麼可以創作出這麼多奇幻寫實的文學作品,
最主要來自於他從小由他的祖父扶養長大有關,
馬奎斯的祖父所生活的年代就是"百年孤寂"中,
那個哥倫比亞內戰的年代
所以不難發現
馬奎斯的創作,也絕大多數來自於他祖父的生活.


"愛在瘟疫蔓延時"中出場的人物也不算少,
光是男主角(拍謝,我真的記不得人名)的情婦就洋洋灑灑一大篇,
綜觀整篇小說,
其實很重要的一個點就是在故事中,女性一直處在愛情的被動與不自主地位,
女主角與男主角無法去公佈的愛情,女主角為了社會觀感而去維持的婚姻,
男主角為了各種害怕寂寞的理由而不斷更換的情婦,
各種的情節,
讓我覺得,
女性在那個時代,在這故事中,是不自主且被動.

對我來說,
我一直無法去接受故事中,男主角不斷地更換女伴,
隨心所欲地放縱自己的青春
卻只是宣稱為了要掩飾心中與女主角分離之後的寂寞,
更可笑的是,卻又不斷地在心中宣稱依然愛著女主角...

其實這本書是我讀過馬奎斯的作品中,
讀的最慢的一本,
前兩本書大概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啃完了,
這本書我大概花了半年左右才讀完,
當然最主要的因素是對於男主角後來的想法無法認同,
所以才一拐一拐地讀完這本書.

這也反映了一件事情
並不是每本經典的書在每個人的眼中看來
都是很值得一讀,
像我這次我就覺得有點踩到了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